擂茶DIY~在北埔

2010100900:11


        北埔「擂茶DIY」之行,要感謝同住清泉山莊的吳先生引介,他說擂茶DIY樂趣多,尤其小孩特別喜歡,也可為孩子留下一個獨特難忘的童年記錄。所以,我們改變了原訂熏衣草森林計畫,轉往北埔。果然Candy超喜歡擂茶DIY佔著擂茶工具,直說:我來!我來!
 

《擂茶》是甚麼?關於擂茶的說法不一,最常聽到的版本是三國時代,大將軍張飛帶兵途經武陵時,隊上士兵們突染瘟疫無力作戰,幸好當地的農戶及時提供祖上相傳數代的除疫良方:取生茶、生薑、生米(故擂茶又名三生湯),磨成糊狀後以開水沖食。故事的結果是士兵們茶到病除,擂茶之名便由此相傳下來.
 

擂》即研磨之。擂茶的工具主要是陶製擂缽跟木製擂棒,所需的基本原料:茶、米、乾果、穀類、豆類,將茶葉、芝麻、花生等。將這些原料放進擂缽,以擂棒研磨成細粒狀出油,沖入熱水調勻,再加入『米仔』後即可食用,沖泡時香味頓時四溢,相當迷人。
 

《擂茶》成為客家人特殊飲食,為時代歷史背景應運而生。過去客家人因戰亂、逃難、遷徙,擂茶原料、工具輕巧攜帶容易,原料不易長米蟲,且食用方便。故而《擂茶》這種飲食方式在客家人的生活圈中流傳開來。擂茶能充飢解渴,也能當保健飲料飲用。目前在台灣地區新竹、園、蓮、美濃…..等地區的客家庄仍然保留這種美味文化。
 

我們在水井茶堂「擂茶DIY」時,一位外國朋友也在體驗擂茶》的樂趣。DIY後品嚐成果,太甜了,不合我的口味,Candy也興趣缺缺,老爸只好全包了(老爸就是這麼偉大,還好他的身材還有發展的空間)。想著剛才在北埔街上買的超好喝擂茶,等會ㄦ,再買一杯喝,結果喝多了胃不舒服。此時想起『中庸』之道。
 

擂茶》的材料因各人喜好而異,現在都加入多樣的堅果,營養成分極高。堅果雖然好,如果儲藏不當,容易滋生「黃掬毒素」。「黃掬毒素」則是致癌殺手,對身體的傷害極大,不可不慎!
 

任何事應取『中庸』之道,方為道。可我都是過與不及。

 

 

擂茶DIY~是高興之旅最愛之

~

小老闆親自示範~人客啊!不可以用木棒敲擂缽ㄛ!出油了要叫老闆~

擂茶的材料好豐富~都是高蛋白的堅果類~營養ㄛ!擂了好久怎麼都沒有出油~


老爸幫幫忙啦!我來扶著~
 


有個黑皮膚的外國人也在擂茶耶!酷ㄛ!


加油啊!他們已經在品嚐了!


全家擂茶DIY~真有趣!



有點出油沖熱開水攪拌再倒入「米籽」中就完成了!

 


好期待!趕快品嚐!這樣費用300元!值得啦!


試試看好喝嗎?小心燙著!


不好喝!老爸幫我喝一些啦!


水井茶堂~內部陳設,看到光陰的故事~


水井茶堂的入口處~古色古香


北埔姜家古厝~天水堂~是抗日烈士姜紹祖的故居~姜家後代尚居於此~




輕輕壓水井~好玩有趣


街上買的現成擂茶~好喝!


這位老婆婆拿錢要我幫忙買擂茶~當然請她,再給些$




女兒幫老爸老媽拍照~技術不錯吧!

 

背景音樂:微笑的魚~櫻花雨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