啼聲初試一團亂

2010031911:30

 


「聯勤國軍第二育幼院」,前身為「陸軍育幼院」,
乃蔣夫人為體念軍中失怙子女,於民國
45年創立。
民國
63年「海軍育幼院」併入,遂更名為「聯勤國軍第二育幼院」。
院生人數最高記錄高達四、五百人,以同年齡、同性別為編組原則,每組學生約
15人左右。
教保員以院為家,同時扮演類母親和老師的角色。


 帶班不到一年,有位高年級老師提前解約離職,晨馨很快結束帶班的日子。
 

在育幼院一般對帶組有提升的印象,
年資最淺之一的晨馨,被賦予帶組任務,引起些許的議論。
其實「帶班」、「帶組」,待遇福利一樣,不同的是帶組較有歸屬感,相對的責任也較大。

      
胸懷使命,忐忑、用心的經營這個組,
當時家中還在經營水煎包生意,每每休假回院,都會帶給同仁、院生分享。
面對這十幾個正值青春期的大男孩,實在難倒了晨馨,日日深感挫折與無力。

       
        有一假日午睡時間,聽到ㄎㄎㄎ的聲音,下床查看,原來一學生在ㄎ瓜子,
而且瓜殼滿地(該生睡上舖),予以糾正制止,
他態度不悅的說:想吃就說一聲。我
.....我為之氣結,無言以對。

        
        因為是中途接手,兩三個月後他們畢業了,我也結束幾個月混亂的步調。

      
        新的學期開始,晨馨分配接任小仁組〈14個一年級小男生
〉。
教保主任說:大的帶不好,現在分配帶小的,可要帶好。
晨馨告訴自己:我一定會做好,而且會做一個好老師。

 

和當年教保行政的何老師及鳳杏合影

兩位姐姐對晨馨很照顧
婉櫻是個才女對攝影也很有興趣,當年我常當她的模特兒

               育幼院-後為花架.池塘.小橋

                育幼院-操場

高年級畢業生(育幼院玄關前)

 

蔚芝帶女生組,離職後到台鹼上班,在一次參加外甥補習班的美國行,發生大車禍,年輕的生命就此畫上休止符,令人惋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