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邊緣過好每一天

2016052717:52



錢鐘書心目中--最賢的妻 最才的女  
 
       楊絳(1911年7月17日-2016年5月25日),得年105高壽。1932畢業於蘇州東吳大學,成為清華大學研究院外國語文學系研究生,此間認識錢鐘書,二人情投意合不久便結成夫婦。1935~1938年與丈夫錢鍾書(著名文學研究家和作家)一同前往英國牛津大學求學,後轉往巴黎大學進修,1937年育一女錢瑗。
       楊絳本名楊季康、作家、戲劇家、翻譯家,通曉英語、法語、西班牙語,由她翻譯的《唐·吉訶德》被公認為最優秀的翻譯佳作,到2014年已累計發行70多萬冊;早年創作的劇本《稱心如意》,被搬上舞台長達六十多年,2014年還在公演。93歲出版回憶一家三口數十年風雨生活的散文隨筆《我們仨》,風靡海內外,再版達一百多萬冊;96歲成出版哲理散文集《走到人生邊上》;102歲出版250萬字的《楊絳文集》八卷。 
 
 
 
《最美好的婚姻》-「見她之前,從未想結婚;娶她之後,從未後悔娶她」
我第一次和鐘書見面是在1932年3月,
他身著青布大褂,腳踏毛底布鞋,戴一副老式眼鏡,眉宇間蔚然而深秀。
見面後老錢開始給我寫信,約我到工字廳相會。見面時,
他的第一句話就是:「我沒有訂婚。」而我則緊張的回答:「我也沒有男朋友。」
於是便開始鴻雁往來,越寫越勤,一天一封,以至於他放假就回家了。
我難受了好多時。冷靜下來,覺得不好,這是fall in love了(墜入愛河)。
 
多年前,讀到英國傳記作家概括最理想的婚姻:
「我見到她之前,從未想到要結婚;我娶了她幾十年,從未後悔娶她;也未想過要娶別的女人。」
我把它念給鍾書聽,他當即回說,「我和他一樣」,我說,「我也一樣。」
   
夫妻該是終身的朋友,夫妻間最重要的是朋友關係,
即使不是知心的朋友,至少也該是能做伴侶的朋友或互相尊重的伴侶。
情人而非朋友的關係是不能持久的。夫妻而不夠朋友,只好分手。



真正的愛情,不僅有「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的浪漫,

更有「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的默契與堅守。

錢鍾書曾用一句話,概括他與楊絳的愛情:
「絕無僅有地結合了各不相容的三者:妻子、情人、朋友。」


以上也是我對於夫妻的理想境界,
但人生又有多少可以如此契合集三者於一身之夫妻?
套改徐志摩之言:得之甚幸!不得芸芸..

 

《我們仨》-「世間好物不堅牢,彩雲易散琉璃脆」
人間不會有單純的快樂。快樂總夾帶著煩惱和憂慮。人間也沒有永遠。
他發願說:「從今以後,咱們只有死別,不再生離。」我撫摸著一步步走過的驛道,一路上都是離情。

我們一生坎坷,暮年才有了一個可以安頓的居處。但老病相催,我們在人生道路上已走到盡頭了。
1997年,阿瑗去世。1998年歲未,鍾書去世。我三人就此失散了。就這麼輕易失散了。
「世間好物不堅牢,彩雲易散琉璃脆」。現在只剩下了我一人。
我清醒地看到以前當作「我們家」的寓所,只是旅途上的客棧而已。
家在哪裡,我不知道。我還在尋覓歸途。

我們這個家,很樸素;我們三個人,很單純。
我們於是無求,與人無爭,只求相聚在一起,相守在一起,各自做力所能及的事。
碰到困難,我們一同承擔,困難就不復困難;
我們相伴相助,不論什麼苦澀艱辛的事,都能變得甜潤。
我們稍有一點快樂,也會變得非常快樂。

我曾做過一個小夢,怪他一聲不響地忽然走了。
他現在故意慢慢走,讓我一程一程送,儘量多聚聚,把一個小夢拉成一個萬里長夢。這我願意。
送一程,說一聲再見,又能見到一面。離別拉得長,是增加痛苦還是減少痛苦呢?我算不清。
但是我陪他走的愈遠,愈怕從此不見。

我心上蓋滿了一隻一隻飽含熱淚的眼睛這時一齊流下淚來。


人生聚散有時,相遇也是相離的起點
世間任何好壞物均不堅牢,緣起亦有緣滅亦再緣起
輾轉輪迴無常的人生,是生命的百態,唯有佛法可以助之脫離


《生命體悟》-在這物慾橫流的人世間,人生一世實在是夠苦。
希望的事,遲早會實現,但實現的希望,總是變了味的。
圍在城裡的人想逃出來,站在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婚姻也罷、事業也罷,人生的慾望大都如此。

消失於眾人之中,如水珠包孕於海水之內,如細小的野花隱藏在草叢裡,
不求「勿忘我」,不求「賽牡丹」,安閑舒適,得其所哉。
惟有身處卑微的人,最有機緣看到世態人情的真相。
一個人不想攀高就不怕下跌,也不用傾軋排擠,
可以保其天真,成其自然,潛心一志完成自己能做的事。

 
世態人情,比明月清風更饒有滋味;可作書讀,可當戲看。
書上的描摹,戲裡的扮演,即使栩栩如生,究竟只是文藝作品;
人情世態,都是天真自然的流露,往往超出情理之外,
新奇得令人震驚,令人駭怪,給人以更深刻的效益,更奇妙的娛樂。
惟有身處卑微的人,最有機緣看到世態人情的真相,而不是面對觀眾的藝術表演。

上蒼不會讓所有幸福集中到某個人身上,
得到愛情未必擁有金錢;
擁有金錢未必得到快樂;
得到快樂未必擁有健康;
擁有健康未必一切都會如願以償。
保持知足常樂的心態才是淬鍊心智,凈化心靈的最佳途徑。
一切快樂的享受都屬於精神,這種快樂把忍受變為享受,是精神對於物質的勝利,這便是人生哲學。
   
在這物慾橫流的人世間,人生一世實在是夠苦。
你存心做一個與世無爭的老實人吧,人家就利用你欺侮你。
你稍有才德品貌,人家就嫉妒你排擠你。你大度退讓,人家就侵犯你損害你。
你要不與人爭,就得與世無求,同時還要維持實力準備鬥爭。
你要和別人和平共處,就先得和他們周旋,還得準備隨時吃虧。


人的一生是夠苦了,所以要思離苦,方能啟動究竟得樂契機
也唯有佛陀的教法,可以引領有情走向究竟圓滿離苦得樂之道
 
《百歲感言》-內心淡定與從容,是人生最曼妙的風景
 
我今年一百歲,已經走到了人生的邊緣,
我無法確知自己還能走多遠,壽命是不由自主的,但我很清楚我快「回家」了。
我得洗凈這一百年沾染的污穢回家。我沒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感,只在自己的小天地里過平靜的生活。
細想至此,我心靜如水,我該平和地迎接每一天,準備回家。

我和誰都不爭、和誰爭我都不屑;我愛大自然,其次就是藝術;
我雙手烤著生命之火取暖;火萎了,我也準備走了。

人雖然渺小,人生雖然短促,但是人能學,人能修身,人能自我完善,人的可貴在人自身。

一個人經過不同程度的鍛煉,就獲得不同程度的修養、不同程度的效益。
好比香料,搗得愈碎,磨得愈細,香得愈濃烈。

少年貪玩,青年迷戀愛情,壯年汲汲於成名成家,暮年自安於自欺欺人。
人壽幾何,頑鐵能煉成的精金,能有多少?
但不同程度的鍛煉,必有不同程度的成績;不同程度的縱慾放肆,必積下不同程度的頑劣。

我們曾如此渴望命運的波瀾,到最後才發現:人生最曼妙的風景,竟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
我們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認可,到最後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與他人毫無關係。

 
常言「彩雲易散」,烏雲也何嘗能永遠佔領天空。烏雲蔽天的歲月是不堪回首的,
可是停留在我記憶裡不易磨滅的,倒是那一道含蘊著光和熱的金邊。

人生汲汲營營,得到的又是甚麼?
唯有淡定、從容、釋懷、放下,最是曼妙人生。

再套徐志摩言: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但,談之容易,做時甚難
想到備覽課程「理可虛通,事難通會」
 
   「故人笑比中庭樹,一日秋風一日疏。」
       楊絳高壽105歲離世,102歲還可以康朗出書,其齡雖高,卻是個健康福報滿滿之長壽人。
楊絳86歲時,女兒阿媛(60歲)走了,白髮人送黑髮人想必何等感傷不堪;87歲至愛先生錢鍾書也走了。如此高壽,想必身邊的親朋都早在她二三十年相續離去,難怪會有「一日秋風一日疏」蕭瑟之慨。如朋友般的親密伴侶,以及親愛寶貝女兒也比她早謝世,甜蜜的三人行變調。在《我們仨》著作中以「世間好物不堅牢,彩雲易散琉璃脆」詞句表達親蜜家人終必散離之無奈。

        雖然三人的世界破滅了,家不完整了;但她還是持續其次的愛(最愛大自然)-藝術。清楚人間沒有永遠,歡樂中總是夾雜著煩惱與憂鬱;透析人生最曼妙的風景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雖然實現的希望變了味,雖然彩雲易散;但停留內心的總是蘊含光熱的金邊。她了達人生風景,淡定從容在人生邊緣上過好每一天。
網路近期輾轉相傳其百句經典之言,特擇喜愛之人生體悟文詞,
彙整成四個部份呈現(最美好的婚姻‧我們三、生命體悟、百歲感言),以前不知其人,現在觀其文為之感動吸引。
其不與人爭之性格與我頗似,很榮幸於其謝世之際也能恭讀其文。
「人雖然渺小,人生雖然短促,但是人能學,人能修身,人能自我完善,人的可貴在人自身。」
此段體悟與佛家所說珍惜暇滿人身之珍貴,甚為接近。
「暇滿人身寶,難得而易失;得已應善修,莫令空無果。」
如何運用暇滿人身,學習、修身、完善,提升生命心靈品質,在無限生命中步步增上。

靈性良心人人都有。經常憑靈性良心來克制自己,就是修養。
我們從憂患中學得智慧,苦痛中煉出美德來。

懶惰也是天生的,勤奮需自己努力,一放鬆就懶了。

人皆有佛性、遇境是修練最佳時刻、對治習氣
 

善待暮年

花開花謝,潮起潮落,

不經意間我們正走向人生的暮年。

 

從呱呱墜地到兩鬢染霜,

歲月的行囊裡装滿了酸甜苦辣。

接下來,

在夕陽的路上能走多遠,

取决於我們的體魄和心態。

 

在曾經的歲月裡,

每個人都會有大小不一的光環,

但這光環已是「過去式」。

當光環退去,

誰都是柴米油鹽,誰都是一介布衣。

 

我們曾如此渴望命運的波瀾,

到最後才發現:

人生最曼妙的風景,

竟是内心的淡定與從容。

 

不要满懷焦灼期待子女常回家看看。

子女們有各自的生活和事業,

他們像永不停歇的陀螺一樣,

上有老下有小,

「老」是「夕陽」,

「小」是「朝陽」。

「朝陽」總比「夕陽」更令人關注和憧憬,

這是動物繁衍生息的法則,

是規律,誰也不能違背。

記住,年輕人永遠比老年人忙。

 

人生,

夫妻也好,母女父子也罷,

不管是怎樣的水乳交融、心心相繫,

每個人都是生命的獨立個體,

因此,

我們要學會在孤獨的時候给自己安慰,

在寂寞的時候给自己温暖。

 

老要有老的風骨,

老要有老的優雅,

正如春華秋實,

四季輪迴,各有風采。

 

暮年是美好生活的開始,

是一種從容、恬闊、悠哉遊哉的状態。

願我們保持一顆寧静的心,

少些期盼、多些寬容,

寵辱不驚、去留無礙,

微笑向前,

善待暮年的自己。

迎接暮年
希望
對於世事  多些從容與淡悠
對於佛法  多些融會與貫通
理通事也通



楊絳語錄

一樹繁花,既有向陽的高枝,亦有偏隅的花朵。

每一寸空間都有生命的閃現,每一朵鮮花都有自己的芬芳。

我們都是自己生命的花朵,攀上高枝不必自得,沐浴了陽光,你也要承受風雨;

置身低下無須卑微,少了些許溢美,卻也多了幾份靜謐。

請記住:
只有守住尊嚴的底線,生命之樹才會長青,青春之花才會怒放。

 

別把人生搞得太複雜,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莫因瑣事之爭、微利之誘、果腹之欲,

就無端丟棄快樂心情、平和心境、健康心態,終究得不償失。

讓一切變得簡單些,喜歡了就爭取,得到了就珍惜,錯過了就遺忘。

歷經許多偶遇和分離,我們總會懂得,沒有抓不住,皆是放不下,

你容得下世界,世界才會接納你

 

沒有怎樣比當下的付出,更能讓你看得清遠方、看得到未來。

不懈怠,只有不停頓,積少總能成多,集腋方可成裘;

別敷衍,困境可以暫時應對,若選擇虛無飄渺,夢想必是漸成泡影;

莫拖延,行動勝於規劃,凡事重在落實,不要越拖越無奈、越絕望;

勿消極,再不喜歡也要踏實去做,成敗或許只是一線之隔。

 

擦肩而過的人,皆是無緣的過客;瞬間錯過的事,終究化成一抹雲煙。

再刻骨傷懷的人,再深藏於心的事,也耐不住時間的軟磨硬泡。

別沉浸在往事中難以自拔,別讓回憶成為一種羈絆。

那許多的驛站,只是我們漫長行程中的無數點綴,

不要輕易讓情感、追求、信念窒息在途中,就算你倒下了,也未必有人會記起。

 

你不喜歡的,不喜歡你的,
皆是世間常態、人之常情,無須刻意為之、凡事苛求。

別用放棄自己尊嚴的折腰,換取對方漠然的冷眉。

感情是沒有貴賤之分的,沒有平視,就沒有平等。

就算再投入,也要理智地盛開,無可救藥的付出,只能咽下無藥可救的苦果。
最深的喜歡,就是生命里的吸引,就是靈魂中的守望。

 

人生百相,世態萬千,當從容應對,淡泊處之,
不畏浮雲蔽眼,不被微利惑心,不為陷阱鎖步,不使閑情損志。
有些人,笑一笑,就陌生了,那些刻意的親近,終究消失得難尋蹤跡;
有些事,擺一擺,就過去了,當下的困苦挫敗,可能是你以後登高的階梯。
行至水窮路自橫,坐看雲起天亦高,憑的就是眼界與心胸。

 

有些人,似荷,只能遠觀;有些人,如茶,可慢慢咀嚼;

有些人,象風,不必在意;有些人,是樹,值得終生依靠。

行於人海,我們要不拘一格,別人不是你的複製與想像,

不必用自己的需求,要他人是什麼或不是什麼,做什麼或不做什麼。

每人都有喜歡的生活,沒人是你的全集。

時光,濃淡相宜;人心,遠近相安

 

蘭居幽谷,雖孤獨亦芬芳,不爭不搶,此乃一種淡泊;

梅開偏隅,雖寂靜亦流香,不慍不火,這是一種優雅;

水滴頑石,雖遇阻而不滯,不疾不徐,這是一種堅韌。

人就一輩子,別指望來生。心態當若蘭,凡事都能看得通透;

性情當似梅,學會在命運的冬季艷麗地盛開;

意志當如水,你能包容多少,終會收穫多少。

 

生命本是場漂泊的遠行,誰與你擦肩,你與誰偶遇,其實都是美麗的意外。
珍惜能讓你感動的人,

銘記能讓你哭泣的人,

放下能讓你淡漠的人,

遺忘能讓你無關的人。

是風雨,就勇敢地追逐,用挑戰衡量人生的成色;

是陽光,就盡情的接納,用成長舒展生活的底色;

是挫敗,就無畏地笑對,用堅強浸潤命運的本色。

 

幸福就是你現在能擁有什麼、放下什麼。

錯過的要忘記,不要沉湎曾經的是非,計較走遠的得失,讓一切都變得雲淡風輕;

在手的要攥緊,別旁顧他人,莫理會身外,

幸福不是用來作秀,當下能掌控的,管它好與壞,才是最重要的;

能來的要熱盼,明天什麼樣,誰也說不清,只要心態好,凡事多努力,沒啥可畏懼。

 

我們是否快樂與幸福,憑的是眼界與心境。仰視久了,誰都會卑微,

殊不知還有許多被你俯瞰的人,卻在拚命艷羡和夢想著過你的生活。

人終究不能活得太疲憊,要懂得在平淡的流年裡尋找命運的出口。

愁苦只因沒看透,困惑皆是放不下。

只有先學會不哭,然後才知道笑,只有經過人生的荒涼,才能抵達心靈的繁華

 

世事起伏,皆由心造;欲而後動,概莫能外。

大其心,可容芸芸眾生,哭笑無根,庸者擾之;

虛其心,可察濟濟萬物,悲喜無源,驕者傷之;

靜其心,可觀面面滄桑,新舊無緒,躁者損之;

定其心,可應遑遑之變,是非無頭,浮者毀之。

困看胸襟,難看擔當,棄看智慧,敗看隱忍。
唯看開、想通了,一切都在風裡。

 

生命很殘酷,生活須認真。

總有憂傷的時刻,總有失去的停滯,要在悲慘凄切中聆聽幸福的足音;

總有抑鬱的糾纏,總有浮躁的襲擾,要在喧囂繁華中把握寂靜的瞬間;

總有迷途的遮掩,總有茫然的困頓,要在迴環曲折的道路中修正向前的走向;
總有不利的陰影,總有鎩羽的教訓,要在是非成敗中扼守精神的高地。




 

 


  •   L.sf 於 2016-05-28 19:50 2F
  • 好友難得
    好伴侶更難得
  • 版主於 2016-05-30 10:54 回覆
    真的很難...
  •   L.sf 於 2016-05-28 19:49 1F
  • ​世間好物不堅牢  彩雲易碎琉璃脆 這兩句   真好!!!
  • 版主於 2016-05-30 10:54 回覆
    凡世間.都非常..易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