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人間

2013040912:52


 

荷風薰暖

花樣淡雅嫣紅

星子守護彎月

永世獨戀 款款情鍾

煙雨濛 新綠芽抽

晨曦清歡明透

夢中白蓮 波光處

看見初晴彩虹

愛在

四月人間

 

一身詩意千尋瀑,萬古人間四月天。

林徽因195541日去世,這是林徽因的兩位摯友金岳霖和鄧以蟄聯名給她撰寫的一副輓聯。
「四月天」典出於林徽因的詩題《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林徽因(生於1904年6月,歿於1955年4月),是中國第一代女性建築學家,一生奉獻在中國建築上;她在文學創作上的才華驚人,被胡適譽為中國一代才女。她是詩人、作家,也是建築學家,她把建築學家的科學精神和作家的文學氣質揉合得渾然一體。她幾乎積聚了一個時代的神話和特色,出眾的才,傾城的貌,情感生活也像春天的童話,幸福而浪漫。讓徐志摩懷想了一生,讓梁思成寵愛了一生,讓金岳霖默默地記掛了一生。

192218歲林徽-右一在培華女中讀書-

(林徽因與父親林長民)
 

   
林徽因的才華首次展現,是在泰戈爾訪問北京的那些日子。192445月間,剛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不久的印度詩人泰戈爾訪問中國,徐志摩與林徽因全程陪同翻譯,林徽因演出泰戈爾的詩劇《齊德拉》,飾演主角齊德拉公主,台詞全用英语。她流利的英语和俊秀的扮相,在文藝界留下深刻印象。

    泰戈爾在日壇草坪講演,林徽因攙扶上臺,徐志摩擔任翻譯。《天壇史話》文載:林小姐人豔如花,和老詩人挾臂而行,加上長袍白麵,郊寒島瘦的徐志摩,猶如蒼松竹梅的一幅三友圖。一時成為京城美談。

   

 

泰戈爾對於徐志摩追求林徽因的美事,臨別時為她留下了一首小詩:

天空的蔚藍,

愛上了大地的碧綠,

他們之間的微風歎了聲,唉!

 

(梁思成、林徽因與泰戈爾的合影)

(林長民(左三)、梁思成(左一)以及徐志摩、林徽因等與泰戈爾合影。)

 

    個性活潑熱情的林徽因、穩重深沉的梁思成於1922年相戀,1928年結婚,梁思成因為林徽因喜歡建築而學建築。婚後,因著共同的志趣和理想.成為一對終身探索中國建築的伴侶。

婚前,梁思成問林徽因:「有一句話,我只問這一次,以後都不會再問,為什麼是我?」林徽因答:「答案很長,我得用一生去回答你,準備好聽我了嗎?」婚後,梁思成曾詼諧地對朋友說:「中國有句俗話:文章是自己的好,老婆是人家的好;可是對我來說是,老婆是自己的好,文章是老婆的好。」

金岳霖題「樑上君子、林下美人」對聯贈于梁思成、林徽因夫婦。
 


19298月,林徽因在瀋陽生下了女兒梁再冰。 )

(林徽因與丈夫梁思成、二婆婆王桂荃、女兒梁再冰)

1932年林徽因生下兒子梁從誡)

(林徽因與女兒在冰、兒子從誡)
 


1938年昆明西山華亭寺前留影,左起:周培源.梁思成.陳岱蓀.林徽因.梁再冰.金岳霖。  

     林徽因、梁思成婚後致力於熱愛的建築,一起投身中國古建築的研究,並一起創建了清華大學建築系。三十年代初,與其丈夫梁思成用現代科學方法研究中國古代建築,成為該學術領域的開拓者,後來在這方面獲得了巨大的學術成就,為中國古代建築研究奠定了堅實的科學基礎。

    他們曾經一起深入中國古建築,一塊乘火車、坐卡車,甚至搭驢車碾過人跡罕至的泥濘小徑,爬上了中國歷史的樑架之間,指尖沿精巧的木工細紋撫摸而過,讚嘆那已經永遠失落了的藝術內涵與精緻。  
 

林徽因不僅具有詩人的美感與想像力,也具有科學家的細緻和踏實精神。
   

   
    1930
年到1945年,林徽因和梁思成,在交通不便、兵荒馬亂時代,冒很大的風險,踏遍中國十五省,二百多個縣,測繪和拍攝二千多件從唐、宋、遼、金、元、明、清各代保留下來的古建築遺物。使得很多的古建築物得以再現,也使山西眾多埋沒在荒野的國寶級的古代建築開始走向世界,為世人所知,並加以保護。1949年北京被中共接管前夕,林徽因與梁思成皆曾赴與中共高層商談,確保北京古城的建築完整不受戰火波及,得到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支持,最後北平地區以和平方式易手。
 

   

    
    1930
26歲的林徽因就得了肺病,卻不顧自己的健康狀況,陪伴梁思成在當時極為落後的窮鄉僻壤四處奔走,致力於古建築測繪、記錄及研究;期間病重臥床休息時,躺在病床上的林徽因仍通讀二十四史,積累了豐富的資料,幫助梁思成寫成了《中國建築史195541清晨,終於敵不過病魔與世長辭,年僅51歲。

 

 

      
    林徽因去世後,梁思成回憶:林徽因是個很特別的人,她的才華是多方面的。不管是文學、藝術、建築乃至哲學她都有很深的修養。她能作為一個嚴謹的科學工作者,和我一同到村野僻壤去調查古建築,測量平面爬梁上柱,做精確的分析比較!又能和徐志摩一起,用英語探討英國古典文學或我國新詩創作。她具有哲學家的思維和高度概括事物的能力。」
梁思成也不否認,做林徽因的丈夫很不容易,和她在一起有時很累,因為她的思想太活躍,和她在一起必須和她同樣地反應敏捷才行,不然就跟不上她。

   
    梁思誠的第二任妻子林洙說::即使到現在我仍舊認為,林徽因是我一生中見到的最美、最有風度的女子。她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語都充滿了美感,充滿了生命力,充滿了熱情。

 

    

林徽因一生愛過三個男子,被三個男人鍾愛,
但她愛得清醒,也愛得平靜。
梁思成與她攜手走過千山萬水,為完成使命而相約白頭。
徐志摩為她徜徉在康橋,深情地等待一場舊夢可以歸來。
金岳霖為她終身不娶,癡心不改地守候一世。

〈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給兒子梁從誡
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笑響點亮了四面風;清靈
在春的光艷中交舞著變。

你是四月早天裡的雲煙,
黃昏吹著風的軟,
星子在無意中閃,
細雨點灑在花前。

那輕,那娉婷,你是,鮮妍。
百花的冠冕你戴著,
你是天真,莊嚴,你是夜夜的月圓。

雪化後那片鵝黃,你像;
新鮮初放芽的綠,你是;
柔嫩喜悅
水光浮動著你夢期待中白蓮。

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
是燕在樑間呢喃,
你是愛,是暖,是希望,
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偶然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芒

 

      

    徐志摩(18971931),現代詩人、散文家。浙江海甯縣硤石鎮人。名章垿,字志摩。1921年在英國遊學期間,結識了隨父遊歷英法的林徽因並相戀。因林與梁思成婚約在前而無結果。《偶然》是徐志摩對林徽因感情的最好自白,一見傾心而又理智地各走各的方向。1931年徐志摩為參加一林徽因的建築學講座,搭乘飛機由南京飛往北平,不幸意外墜機身亡。林徽因作《悼志摩》一文以表哀思。

 

 


    金岳霖,哲學家,邏輯學家。1914年畢業于清華學校,後留學美國、英國,又遊學歐洲諸國,回國後執教于清華和北大。他終生未娶。一直戀著林徽因。以他理性的觀點看來,梁、林二人是天生一對。


    金岳霖和梁思成夫婦文化背景相同,志趣相投,交情也深,長期以來,一直是毗鄰而居,且是梁家的座上常客。金岳霖對林徽因人品才華贊羨至極,十分呵護;林徽因對他亦十分欽佩敬愛,他們之間的心靈溝通可謂非同一般。甚至梁思成林徽因吵架,也是找理性冷靜的金岳霖仲裁。


    1931年,梁思成從外地回來,林徽因很沮喪的告訴他:"我苦惱極了,因為我同時愛上了兩個人,不知道怎麼辦才好?"梁思成第二天告訴林徽因,"你是自由的,如果你選擇了老金,我祝願你們永遠幸福。而林徽因,不僅沒有離開他,反而感動萬分地對梁思成說:「你給了我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我將用我一生來償還!」。林徽因後來又將這些話轉述給了金岳霖,金岳霖回答,「看來思成是真正愛你的,我不能傷害一個真正愛你的人,我應該退出」,於是從此三人終身為友。金岳霖自始至終都以最高的理智駕馭自己的感情,愛了林徽因一生。
 


    1955年,林徽因去世,金岳霖異常痛苦,適逢他的一個學生到辦公室看他。他的學生回憶當時的情景說:「他先不說話,後來突然說:林徽因走了!他一邊說,一邊就嚎啕大哭,接著目光呆滯,一言不發。」


    林徽因去世數年後,梁思成已另娶他的學生林洙。金岳霖有一天卻突然把老朋友都請到北京飯店,眾人大惑不解。飯吃到一半時,金岳霖站起來說:「今天是林徽因的生日!」。聞聽此言,老朋友望著這位終身不娶的老先生,偷偷地掉了眼淚。或許,那個時候,是為了提醒梁思成,也為梁思成的續妻而不滿。


    曾有學者請金岳霖為林徽因的文集寫一篇序,他激動地說:「我所有的話,都應該同她自己說,我不能(同別人)說。我沒有機會同她自己說的話,我不願意說。」

 

情人當若金岳霖,女子當如林徽因,

心中裝滿千般愛,灑向人間都是真。
 

   
    有些路,只能一個人走。那些邀約好同行的人,一起相伴雨季,走過年華,但有一天終究會在某個渡口離散。紅塵陌上,獨自行走,綠蘿拂過衣襟,青雲打濕諾言。山和水可以兩兩相忘,日與月可以毫無瓜葛。那時候,只一個人的浮世清歡,一個人的細水長流。任憑世事萬象叢生,始終山明水秀、一清二白。

 

2005年於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展出「林徽因逝世50週年特展」

林徽因女-梁再冰、子-梁從誡~蒞臨科工館剪綵

林徽因女-梁再冰(中)子-梁從誡(右一)

    梁從誡回憶母親說:老一輩談起母親,總說那是三十年代一位多才多藝、美麗的女詩人。但是,對於我來說,她卻是一個面容清臒、削瘦的病人,一個忘我的老者,一個用對成年人的平等、友誼來代替對孩子的撫愛(有時卻是脾氣急躁)的母親。母親的後半生,雖然飽受病痛折磨,但在精神和事業上,她總有新的追求,極少以傷感的情緒單純地緬懷過去。

 

 

2歲的Candy也來欣賞一代才女林徽因展

 

 

 

   

 



  •   小蓉 於 2013-11-13 15:54 1F
  • 在這邊找到你啦。你用連書連到這我也能看見了。這篇分享的好感人,晨馨的格很優質,也很難得,真不想失去。
  • 版主於 2013-11-13 20:55 回覆
    最近調換職務~工作很忙~
    三個月來~每天加班~
    比較沒有心思用在部落格上~
    看到小蓉來~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