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時節-憶公公

2010040307:47

  

        清明節前夕,準備些水果、春捲,陪同老公到元亨寺祭拜公公。和公公相處只有一年餘,但他老人家對晨馨無言的關懷,懷想綿長。

 我和老公都結婚的晚,婚前因為服務高雄縣內門鄉鄉公所,租屋居住在旗山。婚後也是打算繼續住旗山方便上、下班,假日再回與家人相聚

有個習俗,結婚一個月內新房不可空,因為老公工作必須輪班,有時夜間不在。所以,婚後一個月內,我每天通車上、下班,每天必須清晨六點不到就出門,搭客運到旗山,再轉車到內門。

 有一天,被電鍋鏗鏘的聲音叫醒,內心已知道公公在蒸饅頭,準備讓媳婦帶上車吃(前一天晚上看到公公買了饅頭),感動的情在內心。梳洗完畢下樓準備上班,公公就坐在鞋櫃上靜候,溫和的說:電鍋裡面有饅頭。我說:我知道。走在路上淚水都快流出來了,含著淚在客運車上吃著愛心饅頭。

 媳婦當然要洗手作羹湯,因為小姑已婚,無法請她先嚐,也無法諳婆食性。雖然在娘家也常煮菜,第一次在婆家掌廚,緊張的情緒還是有,時時注意婆婆的應。煮熟的飯端到桌上,婆婆說:「ㄚ無踏踏耶!是要怎麼吃!」踏踏耶???踏踏耶!是甚麼?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經老公解釋才知,煮熟的飯要上下翻動,就是踏踏。可是還是不懂,沒有踏踏耶!為什麼不能吃?我們家都是如此吃呀!

 有一餐,心懷忐忑,注意婆婆吃的神情,突然婆說:菜攏沒滋沒味!怎麼吃!我正啞口..,看到公公一個小動作,一會兒,婆婆又說:喀耶咖,就有滋味了!終於放下一個心。內心非常感恩公公善解的解圍。

 公公因為心臟問題驟逝,靈車上最傷心的是晨馨,眼淚不停的流,想的盡是公公溫馨的善解。雖然只有一年,扣除在旗山的日子,也不過三兩個月。

 公公最喜歡吃我特別處理的無子西瓜,每每他老人家都會很開心的向婆婆說:攏無仔ㄋㄟ!公公的善解體貼與鼓勵,讓我永五內

 永遠~~永遠~~~記得他老人家坐在鞋櫃上,溫和的說:電鍋裡面有饅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