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不要走

2010030311:12
 


        每當想起寶貝女兒小時候,在褓姆家說的一句話:媽咪不要走。就不自覺鼻酸。因為工作(婆婆年事大、老公工作需輪班)、因為家居環境(方圓10公尺就有三座宮廟,時而鑼鼓喧天、時而煙霧迷漫;家中活動空間窄小,電視只有在婆婆睡覺時段關閉),又在同事、小姑、婆婆的鼓舞下,幾經考量(劣質環境、早晚匆忙接送),女兒在褓姆家渡過4年日夜漫長的日子。
 

女兒在褓姆家的那段時日,除了假日接回家,每天晚上7~9時都到褓姆處陪女兒玩,或帶她外出走走看看。每當到褓姆家時女兒說:媽咪我好想妳;每當要離去時女兒說:媽咪不要走,媽咪的眼淚就奪眶而出,緊緊擁抱著女兒,久久無法言語。有時女兒又會問為什麼菲歐娜可以每天回家,內心的歉疚與痛,不可言喻。
 

現在寶貝女兒小學一年級了非常黏媽咪,最常講的一句話是:我要抱抱。三不五十就要抱抱(吃飯吃一半抱、寫功課寫一半要抱、口氣嚴肅一些也是要抱抱),也許是4年的褓姆家生活,讓她覺得不安全,缺乏的緣故吧!想到此內心對女兒充滿內疚。
 

我想,孩子只要和母親在一起,即使是再惡劣的環境,對孩子來說總是最好的。如果現在有人問我,孩子給褓姆帶日夜好嗎?我會毫不猶豫的說:不好。如果經濟許可的話,自己帶更好。很佩服有些同事偉大的母愛,毅然留職停薪的照顧寶貝。
 

往事已矣,現在能給女兒的是滿滿的愛,大大的大擁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