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的對話

2011010612:12

在一個圓桌討論的會議上

達賴喇嘛尊者和巴西的神學家Leonardo Boff 有一個簡短的會

休息時, Leonardo Boff帶有敵意及興趣的問了達賴喇嘛一個問題:

「尊者,什麼宗教最好」,Leonardo Boff認為達賴喇嘛會說:

是藏傳佛教或者東方的宗教比基督教還要歷史悠久。

達賴喇嘛微笑的看著Leonardo Boff的眼睛回答說:

如果一個宗教讓你更接近上帝,讓你成為一個更好的人,那就是最好的宗教

達賴喇嘛的微笑Leonardo Boff非常驚訝,因為這問題是含有敵意的。

麼有智慧的回答,也令Leonardo Boff覺得不好意思,接著問:

「什麼會讓我更好 ?


~達賴喇嘛回答~
 

只要是讓你更有慈悲心、更有覺察心、更有平等心、
 

更有愛心、更有人性、更有責任感、更有道德感
 

能對你有如此影響的宗教就是最好的宗教



~達賴喇嘛又說~
 

   朋友,我對於你的宗教,或者你有無宗教信仰不感興趣,
 

對我來說,你在你的朋友面前、家人、工作、社會及世界上的所作所為才是最重要的。
 

記住,這個宇宙是我們的思想及行為的投射,
 

因果定律不只有物理學才有,那也是一種人際關係。
 

如果我以善心來行動,我就會得到善報
 

如果我以惡心來行動,我就會得到惡報
 

我們祖先告訴我們的,是真正的真理
 

你總會對他人有所渴望
 

快樂不是註定的事, 而是一種選擇
 

關照你的思想 因為他會變成語言
 

關照你的語言 因為他會變成行為
 

關照你的行為 因為它會變成習慣
 

關照你的習慣 因為他會形成你的個性
 

關照你的個性 因為它會成為你的命運
 

而你的命運 就是你的人生
 

沒有任合一個宗教高於這個真理了
 


~達賴喇嘛分享的祈禱文~
 

願我生生世世,從現在到永遠

都是

無所依靠者的保護人

迷路人的嚮導

汪洋渡海人的船舶

過河人的橋

歷險者的庇護殿堂

黑暗中人的明燈

流浪者的收容所

以及所有求助者 隨侍在側的僕人

   


後記

達賴喇嘛充滿智慧的這番話,每每讀它內心感動激盪不已

建國一百年,將此文與格友們分享

關照我們的意‧語‧身

~愛自己‧愛別人~

~~世界更祥和‧人心更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