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念的人

2012070520:03


14個活潑、聰明、可愛又調皮的孩子‧‧自忠沒有入鏡)

育幼院服務的第二年,晨馨擔任一年級十四個小男生的帶組老師,雖然不需要煮飯菜、洗衣服,但是寢室內的整潔、組上的生活秩序、孩子的功課輔導品德教育等等,是夠精彩的。十四個孩子,十四種性情、IQEQ…等等差異性極大,再加上他們彼此的互動,狀況更是多!多!多!幾乎天天處於備戰、混戰中….每天必須元氣十足。尤其當孩子生病時.....。
 

當孩子生病發燒,是一個接著一個,曾經接連著56個孩子接續著發燒,而且發生在假日,一整個晚上以濕毛巾為他們冷敷額頭,一個接著一個輪流著敷,不敢鬆懈,生怕發燒壞了他們的腦子。當有人以嚴肅的口吻說:「怎麼照顧的呀!照顧得一半的孩子都生病了!」!聽了這話內心除了很難過暗自流淚外;也非常自責,自責自己怎麼這麼差,怎麼照顧得近半數孩子都發燒。(當年不懂感冒發燒會傳染,而且又是同一生活空間,更容易傳染,無怪乎一個接一個。)
 

很奇怪?孩子生病的時間,大都發生在假日或半夜!現在當了媽媽仍如是感。
 

育幼院設有醫務室,早期院生人數很多時,除了假日,每天上午有位王醫師定期到院看診,醫務室建置護士兩員,協助醫師及其他醫務()事宜,假日孩子生病只得找護士協助處理。其中一位如媽媽年紀的萬老師,她也是副院長夫人,非常和藹可親。萬老師看我帶孩子看診,以慈詳的口吻說:妳們年紀才20出頭,應該還在父母的呵護當中,這麼年輕就到育幼院工作,又碰到孩子生病是很辛苦的,真讓人心疼!萬老師的話讓我忍不住掉下眼淚,這是感動、感念的淚。萬老師就像慈祥的媽媽一樣,常關懷著我們這群年輕的女孩。所以,每當孩子生病時,我都找萬老師,也希望假日留守的是萬老師。
 

每每回想育幼院總總,萬老師慈祥可親的笑容,溫馨關懷的話語,就在我心底現起,那股暖流仍然熨慰我的心。


當你給出去的是~~溫情,烙印在人心的也是~~溫情!

 

( 萬老師-前排右一著藍色旗袍;中坐者~是永遠的老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