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個孩子-下

2011061220:00

 

卡通是陪伴孩子成長的夢幻故事。
 

低年級學生只上半天課,中午回院午餐、午睡後,完成當天的功課,有時間就可以到活動中心看卡通。愛看卡通的我也和院生一起融入卡通世界,大家鴉雀無聲、專注的盯著電視,生怕錯過某個畫面。那段時間看的卡通有「小英的故事」、「小甜甜」、「小飛俠」、「無敵鐵金鋼」等。現在則陪女兒看卡通,覺得以前的卡通比現在優質多了。當年有個學生幻想他是小飛俠,在學校爬到高處想往下跳,嚇得學校老師,請我們帶回自行管理。
 

假日有時應邀外出參加活動、或看電影。看電影是孩子最高興的事,我也是。為了掌握孩子動態,外出通常會穿組服方便辨識。一行人浩浩蕩蕩,步行到鳳山街電影院,一路上吸引不少目光,甚至還聽到竊竊私語:她們怎麼那麼會生,生那麼多個,而且年齡都差不多。以前不懂,現在想想,他們也未免太有常識了吧!一部電影「我的爺爺」,有感而發,我從頭哭到尾。
 

院生自小學起就訓練他們負責部分清潔工作:有人拖地板、有人洗襪子、有人擦皮鞋、有人刷白上衣領子,再將衣物用尼龍繩串好,送到洗衣房給老伯伯用大洗衣機洗,工作性質依學生的特質作分配,才不致於問題層出!老師則必須在院生工作範圍周邊走動、督導,尤其要注意特別調皮的孩子。當時有個院生將來的志願是~擦皮鞋,他們可愛的童真,也為生活增添不少趣味。這個院生目前的工作是連結車的駕駛!是不是差很大呢!
 

後來調行政業務,帶他們雖然只有二、三年時光,14個讓我暈頭轉向的孩子,予我有著深厚情感,也是我一生中曾經最最眷顧的牽掛有些長大離院的孩子,每到新年邀集到家拜年。在他們成年我也離開育幼院後,會帶著他們回到育幼院探望師長。我認為飲水要思源,那畢竟曾經孕育他們成長的地方。每個人感受不同,有人感恩育幼院的嚴格紀律,養成他們規律的生活和禮儀;也有人烙印的是負面的陰影。
 

這些孩子現在已將近不惑之年,大部分結婚生子,他們的孩子甚至比我的女兒都還大呢!最近有位院生因為部落格,與我連絡上,問我:老師!妳當奶奶了嗎?唉!實在汗顏!
 

成了家的院生們,也許因為家庭經濟的壓力,近年來像斷了線的風箏。這幾天特別撥個電話關心他們,都說經濟不景氣,但狀況還好。得知他們過得好,內心還是欣慰無比,為他們高興,並默默的祝福。

 

(學生到家中拜年聚會)

(學生到家中拜年.至肯德基聚會)

(學生到家中拜年聚會)

(學生到家中拜年聚會.邀同女生組老師一同聚會)

(學生到家中拜年聚會)

(學生到家中拜年聚會)



(帶他們回育幼院探望師長)

(學生到家中拜年聚會)

(邀約帶過他們的老師一起聚會)

(帶他們回育幼院探望師長)

(學生到家中拜年聚會)

(參加ㄚ威的婚禮.旁邊兩位小姐是另一女生組,都已經當媽媽了)

(澄清湖烤肉聚餐)

(澄清湖烤肉聚餐.老公也一起出席)

(回育幼院聚會.探望師長)

(回育幼院聚會.探望師長.ㄚ威.ㄚ俊已經當爸爸了)

(參加ㄚ忠的婚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