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小飛俠」之後

2014031214:51

    生命中總少不了無奈的苦澀,有些人的苦是特別多又特別重;
    沒有傾訴的出口,只能舉步奮力沉重緩緩前行。

   小飛俠的父親是個老實的老榮民,一臉滄桑的老榮民;當好事者介紹與他相差三十幾歲的少女為妻,可以說是受寵若驚,接受這個清秀、文靜、羞赧的少女成為妻子。殊不知這個清秀文靜羞赧的女孩,不但基本的家事不會做,不會表達,更是不會照顧自己。當他回頭去找女孩的娘家,卻都避不見面。因此,這個名為妻子,實為要人照顧的少女,就在他的照顧下生了兩個兒子。

    因為父母特殊情況,「小飛俠」在嬰兒時期和哥哥,就被安置在育幼院成長,偶爾爸爸會帶著媽媽來看他們。每每看到他牽著年輕太太看兩個兒子,只是傻笑不語的年輕媽媽,和滿臉滄桑的頻問孩子近況的老爸爸形成強烈對比。一家四口享受天倫之樂的同時,總讓人感覺其中幾許淒迷。

    1982年4月到桃園探望小飛俠,烈陽下站在火熱水泥地上,緩緩轉過頭來第一句話「好燙」的那一幕,深深印烙我心,每每思及總是鼻酸眼溼。當時抱著他到草地站立時,竟然應聲倒下;坐在草地上也是無法直坐,原來那時已動作遲緩退化。再加上手腳指頭泛黑,在這兒狀況應是不佳。拿以前和同學合照的照片給他看,也喚不起太大漣漪,幫他拍了幾張斜坐草地的照片寄給小飛俠父親。

    原計畫暑假期間再次探望小飛俠,沒想到就收到小飛俠父親來信,說小飛俠已因心肺衰竭而亡,感謝曾去關心他,為他拍下最後留影。當時無法克制痛哭出聲,之後每每思及也都無法自己。

   「小飛俠」一直是自勵的心願,在人間十載無法達成;現在他的願望達成了,願他自由自在無憂無慮的飛翔,飛翔自己自己想去的地方。



 
    小飛俠走後,老榮民希望我當他大兒子的乾媽,財產要託付我管理,理由是:如果他先太太離開人間,太太不會處理,財產也會被娘家人侵占,兒子就沒保障。當時覺得自己只是個沒有成熟的大孩子,何能擔此重任,且涉及財務?只說:沒有當乾媽一樣會關心。後來慢慢也就沒連絡了。

    小飛俠父親現在應該近90歲了,他還在嗎?他所擔心的問題發生了嗎?他那滿臉風霜、沉重步伐、堅毅的形象,無法於腦海中抹去。默默深深祝福~一切無礙!

 


  •   小楊 於 2014-06-27 15:36 1F
  • 很多事情不做真的內心會後悔
    雖然我試著想像若我是你當時是否會幫忙小飛俠的父親
    現在看文章覺得好可憐以及不知怎麼說的心情
    我覺得
    老榮民好可憐嗚
     
  • 版主於 2014-07-15 22:00 回覆
    現在想來~還是會如前的抉擇~
    畢竟錢財的事~外人不方便也不妥~

    一些老榮民確實是很苦~
    但他們還是勇敢的面對~不離不棄~
    謝謝您的同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