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世間來-愛與輪迴

2016051616:17


意外地在書局看到滿觀法師所著《我從世間來》一書,封面文句深深吸引著我。

《楞嚴經》:「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
因此,每天每一個「我」,以「愛」為名,都在上演各種悲、歡、離、合、恩、怨、情、仇的戲碼。有的人有所體悟而抽離,也有人耽溺其中而痛苦無比⋯⋯

《我從世間來》,是滿觀法師第一部佛教小說。講述了一段橫跨時空的愛情、親情、友情,乃至於道情。作者帶著我們走了一遭有時甜蜜,有時感傷,有時心疼的「真實世間」;或許,有人會忍不住將故事中的主角影射到作者本身,但所謂戲如人生,人生如戲,我們每一個人都可能是故事中的主角,也總是成為別人的配角。
「我」從世間來,又該往何處去?有情世間,誰能解開那亙古的謎題?




在書局僅略為翻閱,..思索著《愣嚴經》之言...

雖然僅僅閱讀推薦者之言..作者序言..
茫茫情海或人海,從自覺、從周邊人事也能得之一二感受..
身邊熟識的人當中..有人抽離..有人輾轉苦痛,也有人從痛中走出..自在..

 

每個人都以為當下彼此愛戀的甜美、幸福、單純...是永遠的...
然...未竟的愛戀,有人終其身緊抱..啃噬著不離..
而已竟成眷屬的,當真如童話般的美夢,從此幸福快樂美滿嗎?
殊不知..多舛的道路就在轉角處..一彎又一彎..一心又一心..於暗夜中的啜泣..
瞬間的快樂..當下的誓言..,總以為亙古不變..然無常總是伴隨著不可預期的變化...

豪不留情.刺痛彼此的心..傷害彼此的身心靈..愛恨膠著..情仇交戰..苦字了得..
縱有喜樂..也是剎那..苦痛隨之襲擊..因這.因那..因你.因他..主因於我...
單純不見了..複雜且纏繞繾綣,理不透、也解不開更剪不斷,在無明黑海中沉浮..

愛戀..執取之心..繫縛著生生世世..百劫千劫流轉..在最深的紅塵裡..
如何清明心續..如何在污濁中脫離..去無明為明..是暇滿人身的重要功課..
破除愛戀..執取...




於網路蒐尋時,不意發現下文,特蒐錄觀賞。


愛與輪迴

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
──《楞嚴經》

文.圖/洪啟嵩
愛情為什麼是輪迴的根由,《楞嚴經》裡有一段話說得很清楚:「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也因此,《楞嚴經》又說:「一切眾生從無始際,由有種種恩愛、貪欲,故有輪迴。」
愛情既然是生死之本,功課當然就大了。這門功課有多難,《四十二章經》有一段話非常有趣:「愛欲莫甚於色,色之為欲,其大無外。賴有一矣,若使二同,普天之人,無能為道者矣!」翻譯成白話文,就是說:「愛欲這門人生的功課太難了,不過幸好這麼難的功課只有一門,萬一有兩門的話,那全天下不要指望有修道的人了。」
愛情是人生這麼大的功課,修這門功課則不外乎兩種途徑。
第一種,是看破它。怎麼看清「愛欲之人,猶如執炬,逆風而行,必有燒手之患」,因而心生警惕,遠離糾纏。但這真是說來容易,哪是一般人可以辦到的。
因此,我們不妨看第二條路,也就是正面面對愛情。看看怎麼透過和愛情之共處,給自己生命帶來些正面的意義。

至誠動金石
釋迦牟尼尚未成佛之前,有這麼一個故事。
在那一世,有一個緊那羅(意為樂神)的公主,叫作悅意。美麗的悅意某次到人間時,為獵人所擄,獻給善財王子。經典中說,善財一見到悅意,就如同雲霧中閃出電光一般,深深為所吸引,兩人成了天作之合的一對。
可惜好景不常,由於奸人在國王面前進讒言,唆使國王派令善財王子到遠方平亂,又設計謀害悅意。幸好王后設法讓悅意逃走,於是她便逃回故鄉緊那羅國。
善財回來後看不到悅意,心中迷悶,儘管沒有任何線索,他還是決定踏上漫長艱險的尋覓之路,不管天涯海角,一心尋回所愛。他一路詢問有沒有人看到他的悅意,看到月亮就問月亮,看到小草就問小草,遇上微風就問微風。他的真誠,感動了山河大地,紛紛給他幫助,最後終於找到了緊那羅國,也得知悅意回到了緊那羅國。
原本緊那羅王對使愛女身陷險境的善財非常憤怒,要將其碎屍萬段,但是看到苦苦為善財求情的悅意,也知道女兒對他一往情深。為了考驗善財對悅意的愛情,緊那羅王設下重重關卡,智勇雙全的善財都一一通過考驗。最後,國王將一千個宮女變成和悅意一模一樣,要善財辨認哪一個是真正的悅意。
這時,善財以真摰的心意說道:「悅意是我心愛的人,當你聽到我真摯的呼喚,請你向前一步。」
真誠的言語是動人的,悅意聽到善財至誠的告白,情不自禁向前走了一步。現場文武百官及宮女無不深受感動,一起請求緊那羅王成全這對戀人。於是,這對有情人在歷經磨難之後,終於又能相守。

精進/癡迷之辨
善財就是尚未成佛之前的釋迦牟尼。這個故事載於佛教經典的〈律部〉之中。對善財這個追尋的故事,佛經的解釋是「精進波羅蜜」。佛教修行有六波羅蜜,「精進波羅蜜」正是其中之一。佛法中認為,這種一心真誠的追尋,正是「精進波羅蜜」的本質,是追尋生命美善境界,永遠不放棄希望的行動力、實踐力。
的確如此,愛情的課題,主要在於怎麼透過愛情來實踐自己。而這種實踐的主要課題有兩個:愛到了怎麼辦?愛不到怎麼辦?
善財的故事,是透過愛情來實踐自己的代表。他的專心、堅貞,和無私無我,是這個愛情故事裡最動人的部分,也顯示了生命力量的最大泉源。說到這裡,有一點必須要澄清,「精進」,必須和「癡迷」做個區別。許多「癡迷」愛情的當事者,顯示出來的形象,雖然也很近乎「精進」,但本質上是截然不同的。
那麼,對於愛情的「精進」和「癡迷」,差別到底在哪裡?差別在於,「精進」所著眼的是:
一, 兩情相悅。絕不是自己單方面的一廂情願。
二, 所有的犧牲都在止於自己,不會為愛而去做惡事,不會傷害到第三人(不論第三人是否已經感受到這種傷害)。
三, 即使是自己的犧牲與奉獻,也會顧慮到生命的自尊與平等,不會因愛情而被奴役。
四, 因此,這樣追尋的過程再艱苦又漫長,不會產生負面的情緒,動搖的懷疑。
而「癡迷」則不是。「癡迷」雖然看起來也很「專一」、「奉獻」等等,但是因為不具備上面所說的那四個條件,所以:一,持續不久;二,持續得久,也不免自我的懷疑;三,即使熬得過自我的懷疑,對自己生命的提升,也是沒有作用的。

實踐愛情的課題
前面說過,實踐愛情的主要課題有兩個:愛到了怎麼辦?愛不到怎麼辦?
愛情最可怕的是,以為愛到了就不變了,愛到了就不管了。換句話說,最大的問題是在於把愛情當結果,而不是當過程。而愛情,其實是在創造一個美麗的過程。愛情是往前走的,是要不斷加厚的,是要昇華對方的。不可以冷落一旁,也不可以測驗、考驗,愛情的過程,就是要讓愛情的本身更美麗,更圓滿。
但是今天卻有太多人以為愛到了,或結婚了,就是結果,就是愛情的段落。這樣下去,熱戀之後沒有多久就進入平淡期,或者說結婚之後就相敬如冰的情況會層出不窮,就毫不足為奇了。
愛到了固然一不小心會有這種後果,愛不到呢?太多人愛的其實是自我的幻想,愛的是自我。換句話說,自戀。因此愛的不是對方,而是希望對方被自己控制。這樣,愛不到對方,就要毀了對方。他(或她)不知道的是,愛不到對方就要毀了對方的人,就算愛到了也會把對方毀掉的。《人間四月天》裡大家為徐志摩、林徽音等人的愛情故事而動容,其實最令人感動的是畢生愛戀林徽音,但是一直從遠處守視著她的金岳霖。他的愛情不但昇華,最後連梁思成和林徽音的兒女們都稱呼他為「金爸」。對金岳霖來說,這樣的愛不到一點也不苦,而有這樣的愛情存在,對愛的人來說,對被愛的人來說,都是很莊嚴的。


佛從世間來,佛在世間悟道,悟離苦得樂究竟之道..
人間.世間是道場,是個最好修行之處..
愛-有何不可,重要是怎麼去愛...

 



  •   L.sf 於 2016-05-19 08:46 1F
  • 好文

    ​愛 是人世間最難的課題
  • 版主於 2016-05-21 19:36 回覆
    超難的課題..

    但願下輩子能跳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