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之旅

2017041812:42

鹿港之旅




嘉義新生蔬食館~垂揚路.和平路口
清爽.味美.價廉~意外~那碗30元蔬菜湯~料多量大
我和女兒兩人共消費-130元
老爸爸自己找尬意的葷食去


造訪N次的鹿港
計畫趕不上變化~尤其在我家
女兒因為課業多..清明節連假勉強答應出遊兩天
第一天到鹿港已經下午,當晚夜宿天后宮遊客中心
傳Line友人在她的故鄉,沒想到她人剛好在鹿港
於是決定在鹿港深度之旅,改變往北跑的苗栗計畫

文武廟



文武廟牆面書法~讓人激賞



鹿港老街

賣漁夫帽的阿嬤-好可愛
帽子都是阿嬤利用回收紙製作~也是環保愛地球ㄛ

入夜的鹿港華燈初上

好朋友推荐麵線糊~在蚯蚓龍山一旁

九曲巷

鹿港早期以商船貿易為主,許多據點則建在海岸與河口的碼頭附近,冷冽的海風毫無遮蔽的直吹,尤其中秋過後的秋冬之際,強勁的東北季風造成諸多的不便,於是將巷弄建成T型交叉路口與曲折迂迴的模樣,可有效的阻隔強風的吹襲。

彎巷裡
與和風相逢在詩情畫意裡
和流光徜徉在幽情古意裡


紅磚牆面與小巷~走入亙古的空間



現代的電錶~藏在古風中~形成另一景觀


「十宜樓」是昔日騷人墨客聚會之所

早年鹿港文風鼎盛,許多風雅的文人墨客往往邀集清夜吟詠、品茗對月。十宜樓主人是一位好客雅仕,在相連的兩樓間建一跑馬廊,讓客人於高處倚欄望月


古來墨客~陶藝於有味清歡中~令人嚮往

我想~古代人肯定沒有今人之多元壓力

此十宜,在往昔..恐怕只宜男性,女性不宜。

磚花牆、瓦花牆,與紅磚相配,很有古典美的梳齒門和紅磚道~

槍樓的下方,可見牆面上別具巧思的甕牆,為早年釀酒或醃漬醬菜的盛皿,
其空甕即可砌成甕牆,兼具美觀及通風的功能


斑駁的紅磚-在藍天下更顯耀眼

鹿港小鎮抽象畫家許輝煌的一段話:

「筆是我的眼、筆是我的口、筆是我的耳、筆是我的心。油彩是我的生活,我用筆畫出我的心靈世界。我用我的畫說出我的感覺,讓我的生命自然流露。」

 
興安宮俗稱「興化媽祖宮」,是鹿港最早的媽祖廟之一。
清康熙
23年(1684)由福建省興化府人移民台灣時,
攜帶媽祖香火來台,於鹿港草仔市一帶興建廟宇。
廟名「興安宮」,取其「興化平安」、「興化安寧」之意。



台灣玻璃博物館

台灣玻璃館系由台明將公司創設於彰濱工業區內,
主要展示以玻璃材質為主之各項藝術玻璃、生活家居玻璃及工程玻璃。

玻璃.琉璃都是美妙化身~肉眼分不出其異~但一樣的美與幻化


玻璃呈現藝術之美















女人果然愛漂亮.愛拍照~無論老少



因為好朋友..我們有更多的全家福照片


鹿港辜家

財團法人彰化縣私立鹿港民俗文物館,簡稱「鹿港民俗文物館」,原為辜家老宅,位於彰化縣鹿港鎮鹿港大街的後巷,前身為臺灣五大家族之鹿港辜家辜顯榮舊居。始建於1913年(日大正三年),歷時六年,於1919年(大正八年)竣工。

192030年代,辜顯榮聲望鼎盛,「洋樓」成為國際接待大會議廳,日本皇族、官員、貴賓及臺灣士紳名流往來頻繁。當時大會議廳陳設之雕刻藝術品極具巧工,均為鹿港一代匠師之藝術精品。至今鹿港雕刻技藝逐漸失傳,文物館傢俱及各項雕刻精品,成為全臺頂級藝術之列,乃鎮館寶物。

建築物「古風樓」約有兩百年歷史,涵蓋臺灣清代至今歷史文獻、民俗生活用品、書畫等,閩式建築(長廊型)保存婦女家居寢室及廚房用品等,文物館成為鹿港老房子典範之一。


中式景觀亭園,

草坪、池塘、涼亭、迴廊景觀。

建築庭園之美..
彷如進入時光隧道..









文物館展示
其中皮製三寸金蓮馬靴
-讓人驚艷..

主人想必是個品味佳又時尚大美女..
讚嘆~清末舉人考試之小楷墨寶..
館內典藏不得拍攝,欲知究竟必親臨探訪..



老爸爸左擁右抱~前世今生之情緣

庭院亦有古老童玩
蘆薈開花~格友福妹說~見開花會有好運道

 

高跟鞋教堂

高跟鞋教堂 ,外觀為藍色透明玻璃高跟鞋造型,又稱玻璃高跟鞋教堂,為大型裝置藝術,位於嘉義縣布袋鎮海景公園內一座教堂,由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所建立。雖然名為「教堂」,但它並非基督教宗教場所,並沒有牧師神父等神職人員駐在,而是一個無宗教的西式結婚禮堂整體設計象徵女孩夢想的美麗高跟鞋幸福人生。
高跟鞋教堂 ,2016年4月申請了金氏世界記錄。同年6月23日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為全世界最大高跟鞋型建築物。

 

(這位朋友拍得太讚.借用了)
 

設計概念則取自台灣近現代嫁娶文化中,新娘穿上高跟鞋踏破瓦片,以此告別過去不好的種種,從此展開美好人生的意涵。設計背景則因為台灣嘉南沿海地帶,過去曾經因烏腳病盛行,導致一名將軍鄉的王姓女子在婚前發病,而必須截斷足部,無法在結婚時穿上高跟鞋展開全新的人生。[6]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管理處認為,在布袋鎮建造一座象徵未來幸福的玻璃高跟鞋教堂,可藉此彌補當年許多因烏腳病而被迫截去雙足女子的心中遺憾,完成她們的夢想。


為了一睹「高跟鞋教堂」貼心老爸爸特從鹿港一路到布袋~只為目睹和拍照
看了維基百科介紹的設計概念與背景~覺得高跟鞋教堂更美麗了

夕陽西下~倦鳥歸巢
彰化鹿港或嘉義地區很多點都值得深度旅遊
如:故宮南院..布袋好美里彩繪村..布袋鹽田..東石海邊..
行前做好功課~減少空虛之行之嘆

每一回的相遇
都是奇蹟
還能再見到你
也許有些變異
在剎那的相遇
都是驚喜
雖然
終將成為過去
歸於回憶
在淡淡中抹去
下次是否再來
是否再交集
沒有期許
凝視著因緣合一
眼前如花燦爛
有我有你



  •   阿名 於 2017-04-24 15:40 2F
  • 到此一游

    走一路翰墨的文武廟
    彌留的微笑
    簽收發芽的回憶
  • 版主於 2017-04-25 13:32 回覆
    古老鹿港
    交錯今昔
    沉穩步伐輕盈前行
    回憶微笑餘韻
  •   L.sf 於 2017-04-24 13:35 1F
  • 真是一趟豐富的人文懷舊之旅
    能感受到你們深度和用心的足跡

  • 版主於 2017-04-24 14:33 回覆
    體會
    漫步.慢活.
    才能樂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