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娘院長

2010041819:39

永遠的老院長退休後定居台北,晨馨本「一日為院長,終身為院長」之理念,年年春節必定賀卡祝福,並電話問候。老院長每每南下,當年資深行政人員與之聚會,當中總是有個很突兀的我。

不記得是民國幾年了,當時台視有個很夯的節目-「我愛紅娘」,主持人是田文仲和張月麗,是第一個電視台交友節目,節目口號是:「我愛紅娘,紅娘愛我,為您搭起友誼的橋樑。」。當年算是前衛也很新鮮,收視率極高,我也是忠實觀眾之一。

有一天,突然接到老院長電話說:我已經幫妳報名「我愛紅娘」的「大哥哥大姐姐」單元,一定要參加。有如晴天霹靂,我只頻頻回覆:喔!喔!喔!雖然震驚,仍為院長的關愛動容,當年她老人家每週必須到醫院洗腎三次。過幾天,台灣電視台果真來電,告知錄影日期,是否如期參加?當然我回絕了。因違背老院長的關心而忐忑,但晨馨實在沒那個膽識,只好辜負她老人家的好意(當年晨馨已近而立之年)。

80年7月晨馨離開育幼院,接到育幼院胡老師電話,邀約到台北為老院長賀壽(老院長的希望),這次的聚會也是最後一次看到老院長。

85年晨馨結婚,當然一定發帖子給關心晨馨終身大事的老院長,我想她老人家一定很高興收到這遲來的喜訊。老院長因為身體大不如前,又有洗腎之苦,無法出席喜宴,特委託她的好友彭媽媽帶來祝福,並送來一份大紅包6,000元。

沒想到,在晨馨還在蜜月期間,竟收到她老人家辭世的訃文,原來我結婚時,老院長已病重新婚的蜜月期,我哭了!礙於新婚,也無法出席老院長的告別式,把原來的紅包再加100元當奠儀(聽說奠儀要單數),並電話家屬致意。

人生無常,關心晨馨婚姻大事的老院長,錯過了我的婚姻喜宴;而晨馨也錯過敬愛的老院長人生最後一程告別式。

巧扮紅娘的老院長,雖然身體處在極度不適,必須洗腎的狀態中,還那麼關心晨馨終身大事,這樣深重的情,永遠深值我心深處,時時懷想。

老院長南下高雄,資深行政人員與之聚會,總有個資淺的晨馨(彭媽媽-前排左一)

老院長南下參加王浩叔叔婚禮與育幼院同仁合照(席設國軍英雄館))

王浩叔叔是個才子,在老院長時期,經常出入育幼院協助攝影及書法工作。結婚當年已60餘歲,和新娘相差30有餘。現在王叔叔已經是個80多歲的老人,他的夫人則在98年因乳癌往生,唯一的兒子今年繁星計畫錄取成功大學,照顧老父與病母,曾獲孝行楷模表揚。

↑2010年3月育幼院餐敘(左後方戴墨鏡者是王叔叔,前著藍衣是兒子)

民國80年在台北老院長住處--院長72生日慶生合影

民國80年在台北老院長住處--院長72生日慶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