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八九五」的感動

2009122413:40

週日偶然看到公視播出的【一八九五】電影,整個人被牽引在一個午后的感動。

【一八九五】改編自客籍文學家李喬的名作「情歸大地」。描述1895年清末期間日軍接收台灣,台灣士紳群起抗日時,一名客籍秀才吳湯興組成義勇軍率眾抗日,並交織有愛情、親情、弟兄情義感人故事。男人保衛家園,母親送兒上戰場,妻子無怨無悔的守候,把一個男人為他的家園犧牲了愛,一個女人對她的男人無悔的愛,刻劃得細膩深遠,帶給人非常深層的感動。

電影是透過【森鷗外】的角度,來看待1895年的這場「乙未戰爭」。1895年,森鷗外任能久親王御醫,並跟隨到台灣。由於其與生俱來的人文深度與文學素養,反戰的他,內心對接收佔領他族土地及人民一事,持懷疑態度。他說:
「我從來就以為,人必須有悲憫之心,即使遭受壓迫,更不能失去這樣的情懷。來到台灣之前,我天真地以為可以解救這些文明落後的百姓,但日復一日,在槍林彈雨中,我逐漸發現我只是扮演著強勢的侵略者,未能站在這些充滿韌性與勇氣的人民角度來看待這場戰爭,我懷疑,我的憐憫,會不會只是屬於一個高位者的虛偽驕傲。」

為什麼每個世紀都會有侵略的戰爭事件
不是武力的侵略    就是經濟的侵略
製造無數的浩劫    導致人間的苦痛

什麼時候不再有侵略發生
只要濟弱扶傾的大同世界




            男人保衛家園,母親送兒上戰場,妻子無怨無悔的守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