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的問題

2009122617:05


 讀小一的女兒近來發問如下:

女兒:媽咪「特教班」是什麼意思?
媽咪:妳從那裡聽來的?
女兒:今天在學校同學說「那是特教班!」。
媽咪:特教班的同學比較特別,我們要特別愛護、照顧他們。
女兒:ㄛ!

女兒:媽咪!什麼是「擬人法」
媽咪:妳從那裡聽來的?
女兒:今天老師上課說的呀!
媽咪:就是把自然界的所有東西看做人,像人一樣有開心、傷心、生氣….的心情。
就像課本中寫的:小草向我揮揮手、小花對我點點頭,就是擬人法。
女兒:我知道了!月亮像媽媽一樣的溫柔!就是擬人法。

女兒:媽咪「愛情」是什麼意思
媽咪:ㄟ!妳從那裡聽來的?
女兒:安親班同學說的!
媽咪:就是男生女生愛來愛去,就像爸爸媽媽因為有愛情所以結婚。
女兒:那「感情」呢?!
媽咪:感情包含比較多,愛情、親情、友情、愛國家、愛動物...,都是感情。
女兒:ㄛ!

女兒:媽咪!「初戀」是什麼意思?
媽咪:ㄟ!妳怎麼都有這些問題呀!從那裡聽來的?
女兒:就是今天運動會,司儀說「出列」啊!
媽咪:喔!是出列啊!就是本來排在隊伍裡,要離開隊伍到前面的地方。
女兒:媽咪!要不然妳聽成什麼呀!?
媽咪:我..我我..聽成「粗劣」就是很粗糙、品質很不好的意思啦!(硬ㄠ成功)
女兒: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