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蓮花

2013050723:30

 

     花蓮,是我原生家庭曾經居住兩年的地方。爸爸是軍人,四五十年代軍公教薪資非常微薄;爸爸藉著身體狀況辦理退伍,也放棄警、教職務,帶著媽媽和2歲的我、1歲多的弟弟、還有媽媽肚子裡的小妹妹,舉家搬到了偏遠的花蓮。當年二、三歲的我,記憶是有限而且模糊的,記得住家靠海,附近有飛機場;媽媽說:有時候會帶我們去海邊散步。

(Candy畫外公.外婆帶著媽媽.舅舅.阿姨到海邊看海)

      我們住的房子,是爸爸和同袍們一起以茅草搭蓋而成。花蓮常颳颱風,每當颱風天,爸爸就把媽媽和我們送到附近的國小避風雨,爸爸獨自守護家園。有一回,風雨過後,屋頂茅草被吹走,破了一個大洞,那「天窗」至今印象深刻。

(生命中第一個朋友~記得叫美容)
 

       住花蓮期間,爸爸不停為生計忙碌著,應軍中友人邀請,參與橫貫公路開墾工程,掛名做些輕鬆的事,但爸爸認為既然領了薪水就要實幹;媽媽說爸爸肩膀常是紅腫,言下充滿疼惜之意。參與開墾橫貫公路期間,父親賺的辛苦錢,每個月請朋友送交媽媽家用,沒想到朋友拿去賭博,數月後回家才知道;朋友還不出錢來,給了個木頭箱抵銷,裡面只有幾件衣服。後來爸爸又和其他朋友合夥買漁船,當起捕魚郎;提起往事,媽媽笑著說:捕魚期間,不但沒看到賺的錢,連捕的魚也沒吃過呢!

(爸爸的朋友~花蓮房子長相就是如此,這照片不知是爸爸朋友家-還是爸爸朋友到我家)

       在花蓮兩年期間,爸爸多數時間不在家,二十四、五歲的媽媽,帶著年幼的我們,還要養豬、養家禽、種地瓜,貼補家用非常辛苦,卻甘之如貽。記得那段期間,媽媽常教我們唱兒歌,充滿歡愉悅氣氛。有一天,半夜來了小偷,媽媽很害怕!不敢叫也不敢動!第二天,所養的33隻火雞,只剩下三隻最瘦小的,媽媽只能無奈的嘆息。小偷為什麼挑在爸爸不在的夜晚?又為什麼養的狗不叫呢?

        外婆不放心在偏遠花蓮的我們,以花蓮常有風震災,花蓮會沉下去為由,強烈要求搬回台南去,而結束花蓮的生活。回台南後兩年我們家多了個小弟弟,一家六口。

        媽媽跟隨著爸爸的腳步,隨遇而安,沒有怨言;不管到那兒,都是那麼韌性的為所當為,是爸爸的賢內助,更是我們的好媽媽。媽媽的心,像蓮花一樣的純淨,無論春夏秋冬,無論陰晴圓缺,媽媽都是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一直薰染著我們。想到媽媽的種種,內心滿滿的感動和感恩。

懷念我那可愛的家庭

姐妹兄弟很和氣,父母都慈祥。

(搬到鳳山-住在大舅舅的家)

蓮花 ~ 楊蔓

蓮花盛開在童年的夏季
花瓣裏裝滿星星
柔柔的清風吹拂小小的夢
一起穿過街角的空地

時光像湖水
一天天那麽平靜
緩緩流逝得無聲無息
船上的燈光,映在水中的倒影
祇剩下一個人的身影

是否還有誰在這季節回憶
誰聽見深深嘆息
我要化成風送去蓮花的氣息
讓花香帶去我所有深情

蓮花又盛開在夏天的夜裏
花瓣裏裝滿回憶
淡淡的紅躺在濃濃的綠
清清露珠像是誰的淚滴

媽媽的笑臉漸漸浮現腦海裏
祇是如今遠隔在千里
曾給我甜蜜,也體會悲傷分離
祇能讓思念帶給我勇氣

是否還有人在這季節回憶
誰在等蓮花凋零
我要化成風送去蓮花的氣息
讓花香帶去我全部深情

時光像湖水
一天天那麽平靜
緩緩流逝得無聲無息
父親的叮嚀漸漸浮現腦海裏
祇是如今遠隔在千里

就讓我繼續在這季節回憶,明天夢依然美麗
我要化成風送去蓮花的氣息,讓花香帶去我全部深情
期待著晚風送去蓮花的氣息,讓花香帶去我所有深情



覺得
爸爸像太陽
媽媽像月亮
爸爸像大樹
媽媽像小草
爸爸像高山
媽媽像屋前的小山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