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會自動?

2010060813:03

 

警察來了之後,Candy的哭鬧聲並沒有因此被鎮住。當情緒來時其哭鬧的音量,依然足以驚動左鄰、轟動右舍。為了防止警察來了事件再發生,每當Candy情緒失控時,媽媽只好好好處理。媽咪歷經Candy多次哭鬧,很清楚緩和哭鬧的途徑有二:其一,就是姑息、妥協Candy的無理取鬧,給予惜惜抱抱(未必就此打住);其二,就是外力介入,也就是愛心小手出馬(雖然是下策)。

一向本愛的教育,不體罰為原則的媽咪,面對Candy不講道理哭鬧,好言溝通亦無法奏效時,只好請出愛心小手助陣因為,採取姑息、妥協途徑,只有助長是非不分。

這一天起床狀況還不錯,沒有鬧情緒,賴床時間不算長。牽著女兒小手下樓,準備吃早餐、上學。在洗手間漱口時,

Candy突然說:媽咪!我剛才下樓都沒吵,為什麼沒有讚美我?

媽咪:喔!Candy好棒喔!自己下樓!

Candy不算!為什麼都沒有自動讚美?!

媽咪:Candy好棒喔!自己下樓!

Candy不算!為什麼要我提醒?!不會自動!

是不是暗示媽媽要自動抱抱ㄋㄟ!

媽咪:來媽媽抱抱!    生氣的推開!

Candy為什麼要我提醒?!為什麼不會自動?!

媽咪:剛才已經過去了,要不妳要怎麼樣才滿意?(媽媽有點發火了!)

Candy我剛才有提醒了!不算!妳不會過一下再說ㄛ!

再過一會兒!

媽咪:Candy好棒喔!自己下樓!

Candy不算!重來!妳沒有說到自己起床很棒!重來!

媽咪:對不起!我不重來了!(媽媽真的生氣了大聲說!)

更大聲哭叫!愛心小手打了一下,才稍收斂。

Candy情緒緩和後,再曉之以理,不要因為一點小事情,就大發脾氣,有事要好好講。Candy也知道自己的表達方式不對,表示會改進,以後會乖乖。

讚美和鼓勵對孩子的肯定是很重要,Candy媽和爸,也時常的給予讚許。為了鼓勵Candy,媽咪還設計了好棒卡、好棒記錄表,表現好時蓋章,可是實施一段時間後效果就失靈了。是我們讚美太過了,還是讚美還不足?

小寶貝啊!妳是在考驗妳的老媽媽嗎?媽咪比一綱多本,還多了好幾本,仍然無法應付寶貝的瞬間變化。真擔心憂鬱症找上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