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自己

2012042719:05

 


每天,我們都會碰到不同的事,會遇到不能預知的情境。人們的情緒也常隨著情境而起舞,往往讓事情變得更為複雜,單純小事反而變更難處理的大事。「大部分時候,我們沒有辦法改變或影響對方的語言態度,尤其是價值觀;但是,我們可以選擇自己回應的言語和態度,甚至選擇內心相續的風光。

很多時候,對方不如理的言行,我們可能是以牙還牙,內心憤怒不已;也可能是理直氣壯的還擊,內心盪漾不已,或者是默默承受,內心卻是哀怨不已。總之,情緒不是高亢,就是低迴。如果能夠「理直氣柔」、「心緒平和」,甚或以感恩或慈悲的心來看待,後續的發展,一定是和諧圓滿。

每一個人都是一面鏡子,不論是看到對方是正向或負面的行相,都是我們學習或警惕的善知識,我們可以從中得到或學到,我們也因此會更圓滿,受益最大的其實就是自己。

分享朋友分享的一篇文章:

 曾經有一位知名作家,在某天早晨,和朋友一起去一家商店買報紙。那一天,店家老闆娘似乎心情不太好,臉色很臭!在給他報紙時,是直接坐在店裡把報紙用力扔出店外,並嚷著要他自己將零錢給放在門口的櫃子上。

 那位名作家照著老闆娘的話,將零錢給放在門口的櫃子上,便從地上撿起被扔在地上的報紙,向著店裡非常有風度地鞠了個躬,又說了聲「謝謝」,但裡面的老闆娘依舊是臭著一張臉。

 同行的友人非常為他抱不平!問他:「對這樣一個無禮的瘋婆子,還對她說什麼『謝謝』?為什麼不教訓她兩句呢?」 那位名作家卻說:「為什麼要這樣呢?不管對方是不是一個淑女,我都要選擇作一個紳士。」

是啊!「不管對方是不是一個淑女,我都要選擇作一個紳士。」人,常輕易地放棄自己的價值,很容易讓別人來改變我們的價值、品質,特別是當我們不喜歡對方的某一點,覺得對方某一點很差勁時,我們回應他的方式,卻往往是把自己變得跟他一樣,也就是把自己變成一個和對方一樣糟糕、差勁的人。冷靜想想:這麼做,顯然並不值得。

「不管對方是不是一個淑女,我都要選擇作一個紳士。」是忠於自己做好的選擇。這句話可以套用在與周邊人的互動,也可以套用在各行各業。無論我們會接觸到怎麼樣的人,遇到甚麼樣的情境,我們都可以選擇我們要如何回應的方式和心情。當然這需要不斷的自省和串習。

「不管對方是不是一個可敬的老師,我都要選擇作一個盡本份的學生。」

「不管對方是不是一個可愛的學生,我都要選擇作一個有愛心的好老師。」

「不管對方是不是一個友善的共事者,我都要選擇作一個和善的好同事。」

「不管對方是不是一個聽話的子女,我都要選擇作一個溫和理性的父母。」

「不管對方是不是一個負責任的父母,我都要選擇作一個孝順的好子女。」

「不管對方是不是一個好相處的婆婦,我都要選擇作一個包容善解的婆媳。」

「不管對方是不是一個體貼的伴侶,我都要選擇作一個溫和的紳士或淑女。」

「不管對方是不是一個情緒平靜的病人,我都要選擇作一個視病如親的好醫師。」

 

如果一早,另一半不明就理的一付自以為是,嚴厲指正用餐中的你,你將如何回應….

是「以牙還牙」也嚴厲的把對方指正一番,進而大吵一架,吃個不歡而散的早餐。

還是理直氣壯的說:你為什麼一早起來就找毛病指派不是,而不說些祝福感恩的話呢?

或是,面帶微笑的說:親愛的謝謝妳ㄛ!你的建議真好!目前是因為..所以..,爾後我會參考改善的!

或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