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營-兒童茶道禮

2011082407:09

 

-是中國特有的文化;茶-也是開門七件事之一,是日常生活中不可少的飲料。

兒童茶道--培養兒童專注力、學習泡茶的次第和泡茶的禮儀,是個很棒的學習。

 

茶的情詩《張錯》

如果我是開水,你是茶葉,

那麼你底香郁,必須倚賴我的無味。

讓你底乾枯柔柔的,在我裡面展開,舒散,

讓我底浸潤舒展你的容顏。

我必須熱,甚至沸,彼此才能相溶,

我們必須隱藏,在水裡相覷,相纏,

一盞茶功夫,我倆才決定成一種顏色。

無論你怎麼浮沈,把持不定,

妳終將緩緩的(喔,輕輕的)落下,攢聚,在我最深處。

那時候,你最苦底一滴淚,將是我最甘美的一口茶。

以至誠的心,敬奉至聖先師

認識新朋友~我們都是二年級~可是她大我將近一歲

老師講解泡茶的基本常識和禮儀

仔細聆聽.觀察

美麗的志工阿姨在一旁指導

謝謝同學泡的好茶

用心品茗

嗯!好茶!

 

「坐,請坐,請上坐;茶,泡茶,泡好茶。」

左宗棠是清朝的一個大官。有一次,他穿著便衣到一個廟裡去。廟裡的和尚以為他是一個普通人,就隨便招呼了他一聲,說:「坐!」然後對小和尚說:「茶!」左宗棠聽了並不生氣。和尚問他說:「你從哪兒來的?」他回答說:「從北京來的。」和尚心裡想,這一定不是平常人,就很客氣的說:「請坐!」又吩咐小和尚說:「泡茶!」左宗棠微微的笑了笑。和尚又問:「您貴性?大號怎麼稱呼?」他說:「我姓左叫宗棠。」和尚一聽,知道是有名的大官,就趕緊說:「請上坐!」又連忙命令小和尚說:「泡好茶!」

後來,和尚要求左宗棠寫副對聯。他就寫了這樣一副:「坐,請坐,請上坐。茶,泡茶,泡好茶。」和尚看了很慚愧,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輪到我了

耶!為同學加油~

泡茶有必備的器具~也有定位

茶則裝上茶~好好賞茶

請同學賞茶

以茶匙將茶則上的茶葉撥到茶壺中

倒入熱水

茶水倒入茶海

每杯注入8分滿的茶湯

請媽媽喝好茶

喝完了!收拾!

寫學習的回饋單

酷熱的夏,午后一陣雨,帶來清涼,洗去萬物塵埃,但願也洗去心中的染污。

 

茶葉中的特殊的成份有:咖啡因、兒茶素、維生素、礦物質、黃酮醇類、皂素、γ-銨基酪酸等物質。因此飲茶具有多種功效:(一)提神醒腦、消除疲勞、增強耐力(二)利尿(三)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四)預防蛀牙(五)強化微血管(六)抗菌作用(七)抗細胞突變作用,防癌作用(八)減緩衰老作用等。儘管喝茶好處多多,空腹時、睡覺前還是不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