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營-健康‧念恩

2011082000:54

 

時間:100867日上午

地點:高雄左營孔廟

活動:暑期全方位親子營

       福智文教基金會熱心的師姐,推薦暑期親子營的意趣,親子營活動總共三個上午,時間因素無法參與全程,參加了最後兩天(週六、日)課程。這兩天課程重點是健康飲食、觀功念恩、兒童茶道禮儀。

       健康飲食:說明市售的零食、飲料,含有化學原料、防腐劑、色素及其他有害健康的添加物,並透過現場的實驗操作,洋竽片燒起來了,滴下來的油呈黑暗色;飲料則是由色素、粉末、水組合而成。小朋友們看得目瞪口呆,Candy也不再說:為什麼別人都可以吃....,我就不可以?

        觀功念恩:感恩父母照顧的恩德。媽媽懷胎10個月,細心呵護、餵牛奶、生病看醫生,為兒女牽腸掛肚、辛苦工作、衣食住行育樂等的照顧...等等,更重要無盡的愛。要觀父母的功德、感念父母的浩瀚恩德,要好好聽父母的話、孝順父母。

報到了!我第一個到ㄛ!

和香君老師聊天

我是好幫手!小志工!

日行一善,為善最樂

家長和寶貝一起學習

向至聖先師行禮

孔廟大成殿

「孔子學琴」-孔子專心用心思惟觀察的精神,值得我們效法ㄛ!

小朋友最喜歡吃零食,對不對!

喜歡吃這些零食的舉手

哇!洋芋片燒起來了!好恐怖ㄛ!

香精、色素做成的飲料,聞聞看!還敢喝嗎?

觀功念恩~思惟父母的功德~要懂事聽話ㄛ!

觀功念恩!父母恩最偉大了!

在孔廟上課,多麼殊勝與幸福

 

孔子學琴

        孔子是春秋時期偉大的政治家、思想家和教育家。他也喜歡唱歌、作曲,還能鼓瑟、彈琴,會彈奏好幾種樂器。有一段時間,孔子跟魯國的樂師襄子學彈七弦琴,學習一首樂曲一段時間後,師襄子對孔子說:「你已學會了這首琴曲,可以另學新曲了。」孔子說:「我還沒有熟練彈奏的技法哩!」過了幾天,師襄子說:「你的技法熟練了,可以學新曲了!」孔子又說:「不行啊!我還沒有瞭解曲子表達的意趣呢!」。於是又埋頭彈起來。

        再過了好幾天,師襄子又提醒他說:「好啦!你不僅熟悉了它的音律、技法,連它的意趣也明白了,可以彈新曲子了!」孔子仍然搖頭說:「不行呀!我依然算不得真會,我還沒有體會到作曲者的為人呢!」師襄子覺得言之有理,也就不再催促他練新曲了,只是耐心的等待著。

        有一天,孔子正埋頭彈琴,彈著,彈著,忽然抬起頭來對老師襄子說:「我知道作曲家是怎樣一個人了!這個人個子高高的,臉黑黝黝的,眼睛炯炯有神,是個具有王者氣質的人。莫非這曲子是周文王所作?我想除了他,別人是作不出這樣好的曲子來的!」老師襄子不禁大驚道:「是呀!這首曲子叫《文王操》,它的作者正是周文王。」襄子對孔子佩服不已,身不由己地躬身相拜。孔子急忙回禮,說:「我現在可以學彈新曲了!」

        孔子學琴,鍥而不捨,學習一首琴曲,不單會彈,還要深入到更深的層次裡,其用心的思惟觀察深究其內涵,是我們學習效法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