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成長營

2013071620:29


「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
 
     2013年暑期教師生命成長營於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展開,課程開場透由戲劇,讓與會者深思師生互動之對立與痛苦問題出在那裡?延展課程重點有:關愛教育、教育是心與心的傳遞、聯絡簿是搭起師生的心橋、善行總結歡喜向前、觀功念恩與班級經營、經典教育、背好書行好事、吃蔬食救地球、成敗法則、如何在教學相長中當個快樂的老師...等。這些課程激發老師們當老師的初始心,向前推動的力量,快樂的使命感,人類升沉的樞紐。



福智文教基金會於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舉辦2013年暑期生命成長營



在自己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優秀的人才

凡事成功與否,不能只看眼前,要看長遠對人類的影響

正確看待成功與失敗,真正的成功、真正的快樂,來自心靈不斷的提升

幫助別人,最偉大的方法是從改變自己開始;改變自己,從建立正確概念開始


每個人都可以透過學習關愛,成為幸福、自由、心靈很美的人





有正確的認知,心就會開始改變,不再隨著煩惱轉
所有的好事,來自正確的認知;所有的壞事,來自錯誤的認知
對自己最有價值的是「觀功念恩」,當你「觀功念恩」時,當下就已經得到好處了
以看待自己的心來看待對方,自他之間找到最恰當的位置,人類的社會可以維持平和的狀態。



 
  一位雄中學生在聯絡簿寫下,令我深刻又深思的一段話:
小時候,媽媽要我寫下「夢想」,我就寫下「快樂」兩字,
他們說,我搞不清楚題目;我說,他們沒有搞清楚人生。




真正的教育是心與心的傳遞,心裡有愛傳遞出去,就是關愛教育
就是打從心裡真正喜歡學生、發現學生潛在的美,堅定幫助學生的心
「聯絡簿」是親師生溝通的「心橋」,可以成為生命中光輝的記憶和溫暖的陪伴
飲食習慣,攸關個人健康與地球存續;「吃蔬食」,可以影響個人健康與地球的存續


  妙津老師分享-不一樣的「零」分

 
    妙津老師教國中數學,習慣於授課後,驗收學生對於課程內容是否吸收?是否了解?有一學生每每考零分,不好意思向老師說:我有認真聽課,可就是不會。妙津老師仔細觀察後說:妳有進步ㄛ!第一次,只有抄題目!第二次,有算式,只是錯了!第三次,算式對了,粗心加錯了!有進步耶!妙津老師如此細膩觀察學生辛苦的用心,與發現學生進步的地方,增加學生信心,最近一次已經考34分了!相信會越來越進步。
不一樣的「零」分,很溫馨,很珍貴,很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