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間圓夢

2015042015:50




草間彌生的藝術之路

「迷失於百萬圓點中的一圓點」
 
草間彌生1929年出生於日本長野縣松本市,現年86歲的她,從未停止藝術上的追求,總是神采奕奕地投入創作,樂在創作之中。展出的作品有繪畫、雕塑、裝置藝術和影像,被稱為日本現存的經典、前衛藝術家。她曾與當代其他藝術家如安迪·沃荷、克拉斯·奧爾登堡、賈斯培·瓊斯一起聯展。
 


104年4月19日下午母女二人
漫遊在草間彌生的夢我所夢中作夢



 
草間自稱自己是一位「精神病藝術家」(obsessive artist)。草間從10歲開始,罹患神經性視聽障礙,便受到幻覺的困擾,又自小被精神幻覺所苦,圓點是她幻覺中常見的符號。因此作品常常充斥著各種各樣的圓點,因此被冠以「圓點女王」名號,。「圓點」是草間彌生的代表符號,留給世人最深的印記。
 





 

「南瓜」是草間最受喜愛的系列作品。
草間彌生對南瓜抱持著特殊的情感,在京都學習繪畫時,就經常畫南瓜,並從畫南瓜得到強大的精神安定感。草間認為南瓜是十分可愛討喜的植物,帶有強烈的野性和詼諧氣息,可恣意吸引人們的目光。她曾說:「當我抱起南瓜時,便會想起遙遠孩提時代的記憶。我的心有好幾次,都因南瓜獲得救贖,在過往內心困苦的日子裡,南瓜總能撫慰我的心靈。」


 



 
圓點的執念

紅底白色圓點圖案的巨大氣球,散落在空中、地面,同時填滿空間的氣球亦是個圓,因此數以萬計的圓就這樣滿佈在觀眾眼前。在氣球內部,白色圓點隨著鏡面反射延伸至整個空間,讓觀者有種被淹沒的錯覺,就像作者為其命名「圓點執念」,就是執意讓你無法忽視這些色彩亮麗、可愛的圓,同時也逐漸產生被密集圓點吞噬的恐懼








 
監獄之門”是一個黑暗的房間,室內只有非常普通的物品:沙發,椅子,桌子,以及茶壺和盤子等等。這些普通的物品卻被貼上具有熒光效果的彩色圓點貼紙,黑暗的房間在熒光圓點照應下可以朦朧地識別物品,圓點又似乎神奇地飄在空中。草間在這個作品中面對她個人的對性的徬徨和恐懼。


 
天梯

透過兩片鏡子的反射,讓梯子看起來像是永無盡頭的感覺,有一種未知的好奇與恐懼




"曼哈頓自殺慣犯之歌"
 
在由鏡面圍繞而成的空間裡,化著濃妝的草間彌生頭戴紅色假髮、身穿紅底白黑圓點衣服現身,配合自編的手勢,深情吟唱著自創的詩篇,而她的身後,是她創作出的一件件名作。這間暗室通過鏡面的反射,將觀眾包圍在草間彌生的世界,創造出難以言喻的感受,屬於草間般萬眾矚目的光彩世界,沒有字幕,卻讓人駐足
 
























無限鏡屋-靈魂閃耀
 
草間彌生喜歡在作品中探索無限空間的魅力,在〈無限鏡屋〉(Infinity Mirrored Room)作品中,藉由鋪設鏡面的牆壁與天花板,草間創造出無限延伸的空間,再透過鏡面與地上的水面投射,她讓黑暗的空間,灑落無數如粒子般的光點,光點延伸放射,直到無垠的鏡面深處



"為摯愛的鬱金香永恆祈禱"
 
這些彌漫空間、看似簡單的圓點,其實隱含了藝術家關於「消融」(obliteration)的哲思。正如草間在自傳中所言:「一般而言,藝術家不會把自己的心結直接和盤托出表現在創作裡,可是我是把自己的心結和恐懼直接轉化為表現的物件…把自己融進那些表現物裡面,這就是我所謂的『消融』,…當我在自己全身畫滿圓點,然後把背景也都填上一樣的圖案,這樣我就可以消除自己的存在。」更可見圓點在其生命中的重要意義
 






一處原來潔白的家具 經過參展者以圓點貼紙的張貼  把圓鋪天蓋地 呈現以上面貌
翻拍自DM目前幾乎沒有空白處了



 
繪畫是草間自我救贖的良方,圓點作品成為她擺脫被精神疾病折磨的自我療癒方式,一筆一筆繪出內在的陰影,用圓點、無窮反覆的圓點、撲天蓋地的圓點,表現她內在的曲扭,力抗那恆常蠢動的不安。。草間目前仍然住在東京的心理治療所,持續解決這項困擾並繼續從事藝術創作,她曾經常對媒體表示「如果不是為了藝術,我應該很早就自殺了。」



娃娃牆



飛翔在天上的眼睛



 
《夢我所夢》共構出來一個不可思議的草間特展的夢中世界,瀰漫空間圓球、無限蔓延的繽紛圓點、如幻似真的鏡像反射、巨大的南瓜、花朵與狗兒、綺麗多彩而引人遐思的圖像,宛如走入草間彌生神奇迷離、繽紛絢爛的神祕夢境。
 


草間別針


 
草間大手帕
 

高美館館長謝佩霓這麼形容草間彌生「如果說全世界最夢寐以求的一位藝術界的巨星,莫過於是草間彌生,要談亞洲第一品牌的當代藝術家也是草間彌生。」

 


 

草間在其自傳說:「我所遭遇的一切,就已經註定是絕望。我幾乎沒有辦法在這世界上活下去,畫畫就像是我被逼到絕境之後唯一的呼吸」。草間被幻象追趕,在現實與妄念之間的空隙存活,一生的命運葬送於恐懼,也重生於恐懼。人活著本身就是一件幸苦的差事,但能夠將這些困擾,以另一種方式呈現、轉換,則更提昇了自己的境界。


 

草間在相當早的創作時期就發展出了自己的特色,她善用高彩度對比的圓點花紋加上鏡子,大量包覆各種物體的表面,如牆壁、地板、畫布、家裡會出現的物品。她自己的打扮往往也與作品有很高的同質性,並以短上衣和非常強烈的眼影妝聞名。





時尚結合草間的圓點藝術






 
位在日本四國愛媛縣道後溫泉的「Takaraso Hotel飯店,與藝術大師草間彌生合作,打造了充滿點點情境的房間,分別是「LOVE FOREVER」、「I Carry on Living with the Pumpkins」、「I'm Here, but Nothing」三款主題客房設計
 


「LOVE FOREVER」



「I Carry on Living with the Pumpkins」






「I'm Here, but Nothing」






香格里拉之花



Benesse美術館戶外裝置





以下連結「形而上畫廊」‧「 藝術中國」有更多草間彌生的作品

形而上畫廊

藝術中國





一個圓也可以創造藝術  創作是無遠弗屆無限空間

發現草間彌生長得挺像藝人董至成打扮的董月花

人們常把草間彌生和安迪沃荷放在一起評論
我 覺得草間的前衛裝扮倒蠻近似瘋狂達利

本文照片來源-拍攝DM.展覽現場及網路






 


  •    (悄悄話) 7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6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5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L.sf 於 2015-04-22 20:05 3F
  • 看起來是很不錯的展覽

    台北展過了嗎?
  • 版主於 2015-04-22 20:17 回覆
    高雄是首展~
    先作功課再看~會比較有感覺~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